接種後確診 中疾控專家:國產疫苗防發病不防感染

2021.06.09
接種後確診 中疾控專家:國產疫苗防發病不防感染 2021年月29日,在廣州許多市民排隊等待接種新冠疫苗。
路透社

廣東疫情持續,過去一日(8日)新增8宗新冠病毒本土病例,廣東省衛健委表示,確診病例均來自廣州,當中包括一宗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另外,在廣州的確診病例中,有4名患者在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後仍受感染。在外界不斷質疑國產疫苗是否安全和有防護作用之際,有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承認,中國疫苗「只防發病不防感染」。(潘加晴 報道)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近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新冠疫苗定位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而不是針對感染的,所以會有一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

邵一鳴表示,疫苗的保護作用分成三級,最理想的一級預防是「防感染」,可以保護接種者不受感染;二級預防是「防發病」或是「防重症」,使輕症不變成重症導致死亡;而三級預防「防傳播」,代表即使感染但體內病毒量低,難以傳染給別人。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流行病學專家黃志環(Jennifer Huang Bouey)周三(9日)接受本台普通話組訪問時指出,現行的新冠疫苗都是基於預防症狀的有效性進行批准,而非預防感染。

黃志環表示,疫苗的效力相對較低時,需要相對較高的人口覆蓋率才能獲得群體免疫,在達到群體免疫之前,疫情仍有可能爆發。

邵一鳴早前曾透露中國正在針對新冠變異病毒研製新一代疫苗;中國科興控股董事長尹衛東也在上周五(4日)透露,中國官方已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的未成年人。

目前中國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接種,不過在大量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仍傳出確診數飆升的消息。根據路透社報道,阿聯酋和巴林日前感染人數再度攀高,開始為接種過中國疫苗的居民提供輝瑞疫苗「第三針」加強施打。

儘管中國疫苗有效率遭到外界懷疑,世界衛生組織近期已批准中國國藥、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對此,紐約中醫師何岸泉就認為,世衛批准中國疫苗是為「先求有再求好」。

何岸泉表示,中國疫苗有效率很低,但不是零,確實有很多國家不可能即時得到先進的疫苗,世衛組織認為有比沒有好,能夠讓這些國家先用上疫苗,至於疫苗有效性怎麽樣,好壞先不說。

世界衛生組織回覆本台查詢時,僅重申在批准疫苗進入緊急使用清單(Emergency Use Listing, EUL)的條件評估,包含疫苗質量、安全性和有效性、風險管控計劃,以及運輸和儲存中對低溫的要求。

中國疫苗屬於滅活疫苗,只需常規低溫保存,便於運輸、儲存、保管,有利於醫療條件欠佳和較落後的國家,目前已獲得全球數十個國家緊急授權使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