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主教团下周晤教宗 外媒指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受阻


2018.05.10
vatican.jpg 台主教团下周晤教宗 外媒指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受阻

抵达梵蒂冈的台湾七人主教团,已被安排下周一(14日)与教宗会面,目前未知会否讨论中梵签订主教任命协议,甚至中梵建交的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9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教廷原于今个月与中方签订主教任命协议,但却受到阻碍。有中国的主教认为,今次台湾主教团与教宗会面,或会对中梵建交造成影响。(黄乐涛 报道)

陪同台湾七名主教前往梵蒂冈的神父陈科,他的秘书廖先生周四(10日)对本台表示,主教团于抵达梵蒂冈后,将与其他教廷人士讨论宗教的问题,稍后便会与教宗会面。

廖先生说︰可能是下个礼拜一才会见教宗。

记者问︰有没有打算跟教宗说甚么?讨论甚么?

廖先生说︰这个就没有细节了,只是大概知道他的这样子安排而已。这几天就是会去拜访各部会的部长,枢机主教之类的。

他表示,暂时未能与神父及各主教取得联系,要等待他们回台湾,才得知与教宗会面的具体情况。

本台多次发电邮联络陈科神父,希望了解主教团在梵蒂冈的情况,但是本台一直都收不到回覆。而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一直没有更新消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9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教廷原本希望在今个月的会谈上,答应北京提出的条件,正式承认七名由中国任命的主教,并签订协议,但会谈时间仍未敲定。

知情人士又指,中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于二月出台后,对宗教团体的打压更严重,使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的前景日趋复杂。而教廷对与北京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并不热衷,但却认为当前是签署协议的最好方案,北京方面则不知为何拖延时间。

本台就事件致电中国宗教事务局查询,职员表示非他职权范围。

职员说︰你问我这边没法跟你答覆,好吗?这是值班室,这不是业务办公室的电话,电话不能给你。

而外交部新闻室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对于中梵频传建交,却一直胶著,陈科神父的秘书廖先生认为,大陆近年来不断收窄宗教自由,一定会引起教廷不满,加上中方一直都不肯让步,还民众宗教自由,由于中梵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未能达成共识,估计双方短时间内亦未能建交,长时间下去,定会影响双方的关系。

廖先生说︰(教廷)其实跟中国大陆当局,她们是有些拉距的,她(中国)不是宗教自由的国家嘛,像类似这些的问题,如果说大家双方都能够做一些退让,能够达成共识的话,那才有可能有进一步的那个(建交),要不然的话恐怕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还是很难去克服了。

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表示,近日多次盛传中梵建交在即,台湾主教团即将与教宗会面,必定会表达他们的诉求,这样子或多或少亦会对中梵建交造成影响。

韩英进说︰我相信影响肯定会有,你想那么多主教去,对这个(中梵建交)事情会有一点影响,我想可能会就是说我们教廷会考虑到这些人的一些意见也好,建议也好,包括他们的说法也好,可能会考虑这个,可能会另外一个层面会考虑到台湾地方政府的一些感受。

不过,韩英进表示,虽然中梵建交目前受到了一些阻碍,但是在长远来说,建交对中梵都有好处,所以建交只是迟早的问题。

自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交的传闻不绝于耳。据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早前报道,传出罗马天主教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而近日又传出今个月签署协议的消息,但事件一直胶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