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车致癌风波未平息 受害车主维权被抓


2019.04.16
vehicle-1.jpg 2019年4月16日上午,国产奥迪车主林小姐(左)和田女士在前往国际车展途中被上海警方拦截并扣留。(维权车主林小姐提供)

投诉国产汽车溢出异味的两名车主,赴上海准备到国际车展会场维权,但抵步后遭警方骚扰和抓捕,他们早前因持续指控一款国产车溢出异味,导致患癌引发关注。(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被投诉车厢内散发异味,导致车主患癌症的一款中外合资国产汽车,周二(16日)参与上海一个国际车展推广活动。据内地媒体报道,有涉事车主及车主家属,开车拦在入口,并坐在车头盖上举横额维权,要求赔偿。涉事汽车品牌则强调,所生产的汽车检测合格。

较早前,身患白血病的维权车主林小姐,周二凌晨透过社交媒体向朋友求助,称她和朋友抵达上海,入住酒店后,深夜即遭不明身份的人踢门骚扰。此后,她们被迫连夜逃离酒店,至早上前往上海国际车展时,却被警察在会场外带走,在派出所里也被限制自由。

林小姐说︰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能查到我们的联系方式。就被带到派出所来了,至今不让走。我问他们,我们又没触犯法律,我们两个女人,手无寸铁,我还是个病人,凭甚么抓我们?他们甚么都不说,就控制我们。去个厕所还有人跟著我。7点半到现在,还不让走。

林小姐表示,根据她对车主的最新统计,至少有85人购买了该款国产车后患上癌症,其中已有8人死亡,患病者中有50多人都是血癌患者。

另一名被抓的是受害车主方帅的妻子田女士,她称被带到上海市徐泾派出所后,警方说让汽车代理方的人和她们谈,但是来了7、8个人,根本没有表明身份,而是在低头玩手机,而她和林小姐则被员警看管在房内,禁止离开。

田女士称,她的丈夫因买车患白血病去世,她本身是受害者,却成了被抓的人。

田女士说︰我买了奥迪,一汽大众的车,我的丈夫死了,我是受害者,为甚么没有人来管我们这事?没有人管一汽大众,反而把我们受害者给抓起来了。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上海徐泾派出所,该所警察称,他们不接受采访。

徐泾派出所︰我们这边是不接受任何采访的。如果你们想要了解的话,你们可以去询问……你等一下……

到周二中午,林小姐和田女士得以离开派出所,并被允许返回北京和山东的家中。上海警方派人一直跟随到车站进行监视。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被投诉的国产车代理公司,但至今为止,该公司都没有回覆本台记者的采访。据《齐鲁晚报》披露,汽车公司在回应媒体查询时称,依据具有车内空气品质认证资格的多家权威机构监测显示,车内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浓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对于这个说法,林小姐称,她的车已经购买了4年多,最近她专门进行了检测,依然发现苯超标,而苯就是强致癌物。此前,深圳消协的检测结果也显示,有关汽车车内空气品质有问题,其中有些还是在已经更换了隔音棉之后,还是被检测出有问题。

约3000名车主强烈要求,由职能部门出面,在车主、车企、以及媒体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公开公正检测,但无人理睬。

上月9日,白血病患者林小姐发文称,大量车主因购买了一款国产汽车而患白血病,此事迅速引爆舆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