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富仲三度出任越共總書記 河內爆疫情13大提早閉幕

2021.01.31
阮富仲三度出任越共總書記    河內爆疫情13大提早閉幕 阮富仲(左三)三度出任越共總書記。
路透社

越南共產黨周日(31日)召開第13屆中央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77歲的阮富仲續任越共總書記,下一個任期為5年,是第三次出任此職。

越南官媒越通社(VNA)、《越南快訊》(VnExpress)報道,越共13屆1中全會周日(31日)舉行,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總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與主任。

報道指,阮富仲在會議上再度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2011年首度執掌越共總書記,並於2016年連任,2018年10月阮富仲出掌越南國家主席。

阮富仲屬越共13大的「人事特殊個案」,越共黨章規定一般職位60歲需退休,但77歲的阮富仲仍於周六(30日)當選第13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阮富仲1944年在河內市東英縣(Dong Anh)出生,1967年加入越南共產黨,擁有政治學博士學位和文學學士學位。他目前也是越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書記,以及越共中央反腐敗指導委員會主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致賀電,稱讚阮富仲領導越南有成績,稱「中越兩國是社會主義友好鄰邦」,「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不過,中越歷史上爭議不斷,在南海問題上至今亦有衝突。

越共13大上周一(25日)開幕,會議期間越南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原定2月2日落幕的越共13大提早一天結束,周一(1日)閉幕時會召開記者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