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字暗諷「習死兩次」? 中國大陸微博再掀「文字獄」

2021.02.25
「翠」字暗諷「習死兩次」? 中國大陸微博再掀「文字獄」 有網民用「翠」字隱諱表達抗議,暗諷「習近平死兩次」。在微博搜索「翠」等關鍵字皆被封殺。
中國政府網圖片、微博截圖

日前有日本手遊在大陸微博平台做宣傳時,將動漫主角名字中的「翠」字刪走,在網絡上掀起「習近平死兩次」的熱諷,有關訊息和討論迅即被封殺。評論認為,網友用隱諱方式抗議習近平惡政,而當局的過度反應顯示其內心虛怯,高壓只會激起更多民憤。(吳亦桐/程文 報道)

大陸的網絡世界中,近日再掀起環繞涉及「翠」字的討論,有網友指出,「翠」字拆分後有「習死二次」之意。

但有關訊息和評論旋即在微博上消失,疑遭網評員「和諧」。

本台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翠」字,該字暫未列入「搜索禁詞」,而是僅顯示包含此字的人名和地名。有互聯網資深人士向本台表示,應該是當局對搜索結果進行了精細化的刪除處理。容易引發聯想的「翠」字或詞語皆被禁止。

新浪微博投訴部門未回覆本台置評請求。

旅居美國的網友「Tom乾龍」曾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很多嘲諷習近平的視頻,他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中國逼仄的政治環境中,老百姓只能發揮最大的想像力來隱晦表達心聲。

Tom乾龍說:「翠」這個字能被聯想成「習卒」,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中國老百姓對習近平的嚴重不滿;是中國人言論自由嚴重受限制,他們竟然需要發揮自己最大的想像力來發表自己的心聲。看到中國人,絞盡腦汁才能說出一些自己的心裡話,卻又立馬被封的時候,幸好我身在美國,能做一些一針見血的節目,幫助中國人發聲。

法國獨立製片人王龍蒙也認為,很快就是習近平修憲三周年,從習近平重判任志強、打壓許章潤及其他異議聲音,顯示出他的虛弱。

王龍蒙說:很快就是習近平修憲三周年紀念日,對「祈翠」主題的封殺很像一個「穿著龍袍的皇帝」所為,從習近平重判對他提出批評的任志強、打壓許章潤和其他人士,這種文字獄讓我們想起了古代帝王的名諱歷史,對皇上的避諱變成了嚴酷法令,習近平正在重複這樣的歷史。越是離譜的禁令,越能彰顯權力,也越顯示他的虛弱,他只能用嚴厲的鉗制言論自由的手段,來壓制人們愈來愈不滿的情緒。

王龍蒙也表示獨裁國家對作家、電影人和藝術家來說都是笑料頻出的富礦,他和同伴正考慮用荒謬劇的形式記錄習近平惡政。

china-word2.jpg
手遊「偶像夢幻祭2」在官方微博中發布活動資訊時,將該遊戲中角色「高峯翠」名字中的「翠」字隱去。(微博截圖、網友提供)

去年,在中國微博上就有「今日祈翠」、「祈翠超話」等話題出現,皆遭封殺,參與或轉發相關內容的網友也遭禁言。而這次話題再被熱議,事緣日本一款手機遊戲「偶像夢幻祭2」本周日(21日)在官方微博發布活動信息時,將該遊戲中角色「高峯翠」的「翠」字隱去,使用英文名字替代。主辦方特別強調:「由於特殊原因,暫時使用羅馬音代替,還請各位製作人理解並友好交流,不要討論過多無關的事情」。但該聲明難阻網友「習死二次」的聯想。

有關「翠」字的訊息和評論雖在微博被消失,但早有網友將截圖搬運至「電報」(Telegram)和其他社交媒體群組,激起網友熱議,有網友嘲諷道「以後中國翡翠市場堪憂」、「說羽不說卒,文明從我做起」。

在美中國留學生Steve Chan近日活躍在Clubhouse上,與一群小夥伴用反諷和戲謔的方式嘲諷習近平時代惡政。他認為覺醒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他向本台表示,習近平上台之初祭出的「親民秀」、「反腐大旗」對他本人很有迷惑性,但隨著習近平修憲、鎮壓香港等之後,他開始政治覺醒。他相信暴政會激起更多的人從隱諱抗議走向公開抗議。

Steve Chan說:「翠」字很正常一個字,就這個制度下就逼成了別出心裁。習總書記太過敏感,當然是他不合法了,2023年他就第三任了,他就越恐怕這種聲音的出現。以前我剛習近平上台的時候,看到那種政治宣傳「吃包子」都挺親民的,又打老虎甚麼的,那時候我沒有這種政治覺醒。不過後來經過香港的事情之後,我就知道中共特別是習近平對自由打壓非常恐怖。我看到有一些朋友準備團結起來,從一個零開始向一進步了。

近日,一群海外新生代在中國春節期間,透過YouTube等平台直播「辱包拜年祭」,在宣佈活動後,國內的參與者與外界失聯,疑有中共網警盜取管理員帳號對主辦單位「乳透社」、「牆國蛙蛤蛤」等進行「屠群」和「爆破」。其後中國視頻網站bilibili(即B站)疑奉旨出征,向YouTube平台舉報主辦方的頻道幾至封號,後主辦方與YouTube平台交涉後恢復了部分視頻和帳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Dad
2021/02/26 01:32

黐線!

Anonymous
2021/02/26 21:31

死兩次都仍在生,好想啊

呵呵
2021/02/27 11:30

果然什麼樣的垃圾作者就會出什麼樣的垃圾文章,新聞用抄底就算了,打出來的內容竟然可以這麼弱智,就是你這種人在拉低台灣傳媒的報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