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民眾涉網上言論被拘留


2017.02.14
xinjiang1-topbox.jpg 2017年2月13日,新疆當局拘捕7名當地居民,指他們於網上發表宗教極端及民族分裂等訊息。(新疆政府微博截圖)

新疆當局近日拘捕7名當地居民,指他們於網上發表宗教極端、民族分裂等訊息,他們分別被行政拘留10至15天。有新疆籍居民表示,當局愈是打壓,反而激發更多民眾站出來發聲。(黃樂濤 報道)

對於有7名新疆籍的居民因網上發表言論而被當局拘捕,早前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入獄19年的張海濤,其妻李愛杰周二(14日)對本台表示,丈夫就是經常於網上發表言論而被當局判囚,現在當局為了收窄新疆人的言論自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政權。

李愛杰說:她們(當局)現在禁止言論自由,我覺得她們現在挺害怕的,如果她們是不害怕的,就不會去禁止言論自由,我覺得(當局是製造)較恐慌的。
記者問:為什麼當局那麼害怕,她們是害怕哪一方面呢?
李愛杰說:因為她們害怕把真實的東西節錄出來。

她表示,當局現在打壓民眾的言論自由,這樣不但不會滅絕民眾的反對聲音,反而愈打壓愈令到更多民眾站出來發聲。

李愛杰說:我覺得她們(政府)這樣做,是物極必反吧,這樣愈是鎮壓愈是禁止的話,我覺得人民會更加的勇敢吧,會更加去節錄這些真相,我是這樣認為的。

她指,她是不會被當局嚇怕的,尤其在網上發表文章,呼籲各界關注丈夫的情況,即使受到當局的不斷打壓,李愛杰亦會堅持自己的信念。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本台表示,其實大陸當局並沒有一個準則去評定什麼是網絡犯罪,只要當局是不喜歡的,任何言論都可以構成罪行。

迪里夏提:我認為當局是帶有特定的政治標準,由於對於互聯網的這種管控,針對維吾人使用互聯網的這種遏止,中國採取的是一個典型的雙重標準,關於她們(政府)所說的煽動分裂,就是一個帶有政治動機的指控,維吾人有任何的一個言論,就是容易被中國定為煽動分裂的言論。

他表示,維吾人現在不斷受到當局的打壓,是很難保護自己的,他希望各界多關注維吾人的情況,迫令當局停止打壓所有異見人士。

新疆互聯網資訊辦公室、自治區公安廳及新疆通信管理局近日根據民眾舉報,公開7宗網上傳播違法訊息的案件。經調查後,7名疑犯利用互聯網等平台宣揚及傳播涉暴力恐怖、宗教極端、民族分裂等訊息及圖片等等,指此舉是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目前,公安機關已查處有關人士及平台。

7人中,包括有兩名漢族人及5名維族人,他們分別轉發及發表惡意攻擊自治區維穩措施,並辱罵、誹謗他人的訊息,其中一名劉姓女子發表“阿拉山口檢查站剛剛擊斃一名暴徒,大家出門注意安全”,部份人分別被行政拘留10日及15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