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战】《环时》英文评论:赵婷可当中美调解人

2021.04.27
【中共统战】《环时》英文评论:赵婷可当中美调解人 美籍华裔女导演赵婷凭藉剧情片《浪迹天地》勇夺今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路透社 / 2021年4月25日

美籍华裔女导演赵婷凭藉剧情片《浪迹天地》(中国大陆作《无依之地》,Nomadland)勇夺今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首名夺得此奖的华裔女性。赵婷得奖的消息,在中国网络被全面封杀。但官媒《环球时报》则发表英文评论文章,不忘统战一番。文章说希望赵婷能够在中美对抗日益加剧的时代,在两个社会中发挥调解作用。但在周二傍晚,这篇英文社论已被删除。(方德豪  报道) 

赵婷在2013年接受《制片人》(Filmmaker)杂志访问时曾提到,中国是「一个遍地谎言的地方」。此后,中方传媒称赵婷辱华,相关访问的原文已经被删除,原定4月23日在中国上映的《浪迹天地》,据报也遭撤档。 

《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一发表社论,题为〈「浪迹天地」提醒那些在中美对抗中陷入困境的人保持信仰〉。文章借赵婷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所发表的获奖感言借题发挥,引伸到中美政治关系。赵婷得奖时说,儿时学习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是自己面对困境时的态度和坚守,这个奖是献给那些不论境况多么艰难,都有信心和勇气坚持并相信美好的人们。社论称,同意赵婷的说法,又指中美关系要走过困境,同样需要信仰。 

文章又说:「我们希望她能够变得越来越成熟。在中美对抗日益加剧的时代,她可以在两个社会中发挥调解作用,避免成为摩擦点」。 

不过,这篇文章只以英文发表,而且跟《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之前的表态颇为不同。较早时胡锡进曾在微博发文评论事件,指「出来混迟早要还,赵婷那样说了,眼下这些是她应当承受的风波和代价」,又形容网民的「愤怒和转弯都是正常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