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連海雖保外就醫實遭軟禁

毒奶粉事件家長代表趙連海保外就醫近四個月,他的行蹤和生活狀況一直成謎。數日前他首次主動聯絡組織發言人蔣亞林,披露至今仍遭軟禁並被限制對外通訊在獄中受精神虐待被迫妥協不上訴。趙連海重申,不會放棄為受害孩童爭取權益。(馮日遙報道)

2011.03.31
ZhaoLianhai305.jpg 結石寶寶家庭同盟發起人趙連海,身穿家長們設計印有結石寶寶頭像文化衫。他被抓捕時,所有文化衫都被公安抄走。(相片由趙連海的妻子李雪梅2010年3月提供)
Photo: RFA

趙連海獲保外就醫後,他和妻子李雪梅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外界無法與他聯絡。接替他工作的蔣亞林周四向本台記者表示,周日突然接到趙連海來電,雙方傾談只有短短數分鐘,但言談間趙連海表示仍遭當局軟禁,被限制對外通訊。

她說:“他是用skype主動聯絡我,我問他現況如何,他告訴我出獄回家當天,與妻子聊天時都要被錄音。夫婦一年多未見,聊天都要錄給看守人員監聽,他的自由可想而知受到幾大限制。“

蔣亞林又指,趙連海告訴她去年曾絕食六日抗議法院枉法裁判,當時他一度命危,其後在獄方強行灌食下脫險,他又透露在提出上訴期限屆滿的最後一日,遭看守人員禁睡,精神受盡折磨下被迫妥協。

她說:“他說在提出上訴的最後一日前,看守人員24小時對他提訊,不准睡覺,先後6次提訊他,令他精神處於十分混亂的狀態下作出決定,放棄上訴。”

蔣亞林感到趙連海受到的很大壓力,他每句話均說得很小心,以防被旁邊的人打斷或制止,蔣亞林指,在短短數分鐘的談話終結前,趙連海仍然很關心結石孩童的病況,重申不會放棄為自己孩子及其他病童維權。

她說:“我告訴他有一個結石孩子,現時病重並已經有腦癱,四歲多都不能說話,趙連海聽後感到很心痛,指該孩子很慘,要為他籌款醫治。他說,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孩子及病童的。”

那次通話後,蔣亞林至今一直無法再與趙連海取得聯繫,她批評當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趙連海的前代表律師彭劍向記者指,獲保外就醫的囚犯,一般仍會受到當局某程度的限制,但若如趙連海遭24小時監控,並被禁止對外通訊,那是違法的。他說:“通訊自由是一定有的,即使在囚的犯人都享有通訊自由的權力,若他所述的情況屬實,那涉及違法行為,廣義上可算是一種酷刑。”

在兩會期間,主動提案追究北京大興區法院有法不依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向記者指,從媒體處獲悉趙連海出獄後仍遭軟禁,他對此表示十分憤怒,劉夢熊批評法院知法犯法。

他說:“原來他獲保外就醫前即上訴期的14天內,是被迫作有條件交易,開頭又不准他見律師,其後就指他獲保外就醫,現時他更遭人軟禁,禁止對外通訊,我可以肯定大興區法院再有知法犯法,不見得光的行為存在。”

劉夢熊又說,他在兩會期間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案,追究大興區法院違法五宗罪,至今法院仍未有回覆,他指,自己已盡了最大努力,相信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大興區法院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記者無法找到負責人回應。

趙連海前年11月10日被北京大興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半,他被重判引起各界關注,其中劉夢熊在報章刊登文章,列出大興區法院有法不依的五宗罪,其後多名香港全國人大、政協委員聯署去信最高人民法院,為趙連海求情,獲最高人民法院回覆指趙連海已被保外就醫,去年12月底,趙連海在其博客上發出已獲保外就醫的訊息後,就一直與外界斷絕音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