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前想後】2021年通識歷史科齊對卷

2021.05.10

經歷過2020年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識教育及歷史科人事大地震,多名高層主管相繼辭職後,2021年的中學文憑試(DSE)試卷能否保持以往考核考生的高階思維,透過試題發揮其分析及批判思考?還是為了維持高的安全系數及政治正確,關於當代中國的問題去政治化,或強調執政集團的成就?

在設題形式方面,是否會偏向以「閱讀理解」的形式提問,避免考生以批判思維評論與考題相關的議題?涉及中港兩地的政治體制、政治過程、政治文化等相關的課題又會否成為禁忌?

甚至在取材方面,是否只是以官方立場作為取材的唯一標準,忽視內容中提及的事實真確性又不能提出質疑?還是以考題(及答案)作為政治灌輸的工具?考生答政治正確的答案就能夠取得佳績?對於考試的專業性、中立性及學術性又有何影響?

主持:黃偉國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