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挑戰「歷史的終結」,自由世界害怕甚麼?


2017.10.28

【碩破天驚】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挑戰「歷史的終結」,自由世界害怕甚麼?

「習思想」在十九大順利寫入黨章,確立了毛澤東時代以來最高的領袖權威。西方觀察家看到,習近平自信滿滿,強調「四個自信」、「中國夢」、「五大發展理念」、「四個全面」。習近平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變化,作了重大的政治判斷,指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有了新經驗,習提出強軍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新時代管黨治黨要有「四個意識」及「黨領導一切」。

然而「中國特色」可複製至「一帶一路」的版圖國家嗎?「中國特色」突破了甚麼獨有的中國國情? 一套維穏封閉卻成功高速發展經濟的模式,令獨裁者們欣羨不已!但中國的人口紅利未必每個國家可以學習,「中國特色」的勝利,是否將意味自由世界版圖逐一倒退?「修昔底德陷阱」能夠避免嗎?《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由福山提出已有25年,是否因為習近平要改寫?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