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商務部向霸權美國求和犯賤,習近平蘇聯化改革已埋伏線

2023.03.04

上月底北京才發表了《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狠批美國以肆意妄為的政治霸權、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壟斷打壓的科技霸權以及蠱惑人心的文化霸權等五個面向,毫不保留地鳴鼓而攻之。這與當年毛澤東年代的「九評蘇共」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不同者,中共當年正是毛澤東有了「中蘇決裂」的決心,而如今中共狠批完美國「霸權霸道霸凌」之後,卻忽然又表示友好,令人摸不著頭腦!

周四(2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受文指,中美雙邊經貿關係潛力巨大,並有很強的互補作用,表明願意與美方坦誠交流,達至更好的雙邊經貿環境,王說:「我們願意與美方共同落實元首會晤的共識,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來進行坦誠的磋商,就減少我們雙邊存在的貿易投資的限制進行交流溝通,我們需要創造一個穩定的、可預期的中美經貿環境,需要來增進我們兩國企業合作的信心。」明明上月才說美國是「巧取豪奪的經濟霸權」、「美國經濟金融霸權淪為地緣政治武器」云云,中國商務部郤忽然變臉示好,令人費解!

可惜中共的熱臉貼著冷屁股,正是在同一天,即美國的周四以威脅國安和外交政策利益為由,將28個中國實體納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包括伺服器製造商浪潮集團、IC設計業者龍芯中科等實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五回應說:「這是美國捏造藉口、不擇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又一個例證」。毛寧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實,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濫用各種藉口,無理打壓中企,為中企的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待遇。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