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美國會倡制裁國安法官,內銀暴力減人工

2023.05.13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周四(11日)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促請美國政府制裁29名有損香港法治的法官。及後CECC的報告點名列出29名參與審理國安案件的香港法官,要求美國引用聯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制裁他們,回應他們侵蝕香港民主自由。

被點名的29名法官涉及香港各級法院。終審法院有6位,包括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霍兆剛、林文瀚、李義、非常任法官陳兆愷、司徒敬。高院方面涉及13位法官,其餘10位是下級法院法官或裁判官,包括羅德泉、蘇惠德、陳廣池等。有評論認為,去到制裁法官的地步,表示香港形勢已十分嚴峻,反映香港已沒有司法獨立可言。

也有學者預料落實制裁機會大,相關法官涉美資產及物業或被凍結,本人或親屬赴美都可能受限制,就算將來重投私人執業都會受影響。

CECC的制裁建議有多大影響力?查實對上一次美國總統拜登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來制裁港官已是前年的事。去年CECC就建議白宮制裁香港的律政司及檢控官員等人,但最終不了了之。

制裁港官是否還有效?是否制止港官作惡才有效?制裁法官及檢控官對香港又有多大打擊?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