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趙薇被清算取締粉絲團;存戶限十萬鬥財主保政權

2021.08.28

內地藝人趙薇在視頻平台的作品遭全線下架,其微博超話突然關閉,其封殺程度在大陸娛樂圈史無前例,有接近娛樂圈人士推測,可能跟杭州市委書記落馬案有關。網傳一份由中國電視台總編室下發各節目中心的通知,傳達廣電總局通報一批所謂「劣跡藝人」的名單,趙薇、范冰冰及已被刑拘的吳亦凡名列其中。

趙薇何罪?內地網民懷疑她被旗下藝人張哲瀚牽連。張哲瀚因在日本靖國神社外留影引發滿城風雨,但其實趙薇過去也曾因為穿日本軍旗裝引起風波。另外,近年她和丈夫又被指政商關係複雜,曾因利用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捲入擾亂股市的質疑聲浪中,更被罰五年內禁止進入證券市場,另外更傳出雖然她對外表現愛國,實際上擁有新加坡國籍。網民還翻出趙薇過往被指控過的黑歷史,像是傳出毆打孕婦、和被指為台獨的演員合作,以及旗下員工和達賴喇嘛有過接觸,也被引申為支持藏獨,最後一點則是因為曾和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合照,被認為和美國政商界關係良好。但即使這些是「罪」,全都已是公開了且被輿論公審了的罪,是否一次道歉賠罪都不夠,每當中央要排查嚴打「劣跡藝人」起來,就要自覺出來懺悔一次,帶罪終生?所以比較多人懷疑的是,這次趙薇受壓,正是因為其與富商馬雲關係密切所致。

另一方面,內媒《網易新聞》報導,9月起,中國居民個人存款超過十萬人民幣,取錢需要說明用途,不符規定或禁止提款。該消息馬上在網絡上引起極大迴響,但新聞迅即被下架。

據報導指,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新規,個人存款超過10萬元,單位存款超過50萬元,就需要主動接受嚴查;從9月1日起這項新規將在深圳市、浙江省、河北省3地試辦。銀行要求登記存取款人的詳細信息,還需要告知存款的來源和下落,其次還要填寫相關人員詳細資料,說明錢的去向。如果不合作,很可能不會讓你取出錢。官方表示,該政策是保障存款者的資金安全,防止洗錢和收受賄賂。可是內地網民反應普遍負面,這政策果真落實,連帶「第三次分配」全面落實起來,是否預示習近平不忘初心的新時代社會主義要全面實踐?這又是否意味中國要進入「鎖國時代」?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