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欺凌澳洲操之過急,美政經勢力不敵中共錢銀女人?

2020.12.12
【聲如洪鍾】欺凌澳洲操之過急,美政經勢力不敵中共錢銀女人?
粵語組製圖

中國上周瘋狂加徵澳大利亞紅酒高達212%關稅,非但未必懲罰到澳大利亞,反而很可能令中國「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中國單方面向澳方發動紅酒貿易戰之後,引來各方聲援,同時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大利亞已有超過41個葡萄園由中國企業持有,網民呼籲杯葛相關酒莊。這些中資酒莊豈不是出口中國被祖國懲罰,又被澳大利亞人杯葛,搞得兩面不是人?

澳大利亞昆士蘭省東北部對出的凱瑟克島(Keswick Island)去年被租予中國地產商China Bloom,地產商不但封鎖島上沙灘等觀光景點,更禁止船隻班機進入,甚至有島上居民聲稱對方限他們3天內搬離家園,引起其他居民不滿,計劃反擊,準備舉行大型抗議活動。中國此等租地後霸凌行徑,在一帶一路國家類見不鮮。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與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共晉午餐,胡錫進教訓澳方應反思並真正認識中國崛起的事實,但傅關漢強調澳方只是出於維護本國利益。澳大利亞是否準備對中國卑躬屈膝了?

全球各國雖多數承認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為下任美國總統當選人,但本周二(8日)傳來消息指,由於共和黨拒絕承認拜登的勝利,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無法最終確認拜登以及其副手賀錦麗勝選。

與此同時,針對民主黨及拜登親中的醜聞消息接踵而至,先是拜登兒子亨特涉及與中國的生意關係而有報道指聯邦當局正調查其可疑「稅務」,令他一直纏繞其父競選活動的金融交易,再度成為公眾焦點,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亦稱亨特與中國交易觸發反情報憂慮。

被指是北京中美關係智囊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上月底在一場公開演講中「樂見拜登當選」的一番話,近日引來了美國政界的注意。翟東升在網上演講直播中,稱中國在過去30多年,於美國權力核心有「老朋友」。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中美關係變差,是因「華爾街搞不定特朗普」;又暗示拜登兒子亨特有收取中國利益,認為拜登上台後,美國傳統精英回朝,中美關係有望回暖。

還有就是美國新聞網站Axios,一篇關於中國女間諜色誘民主黨政客的獨家調查報道。這篇報道指稱一名美艷中國女子方芳在奧巴馬執政的2011到2015年之間,協助競選募款或色誘,接近美國地方議員或其他政治人物,藉此打入美國政治圈,目的疑似為中國收集情報,2015年中,方芳在引起美國聯邦調查人員注意後突然離開美國。

這三篇報道同一時間衝擊著拜登與民主黨的威望,中國能否期望拜登上台後與美國關係回暖?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