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醒晨】社交移民潮

2021.01.12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被指煽動群眾包圍國會大廈,釀成嚴重暴力衝突,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起彈劾總統行動,特朗普甚至有可能面臨訴訟。但未等執法機關處理,主流社交媒體已急不及待發揮「公權力」的作用,Facebook及Twitter均永久封鎖特朗普的帳戶,比起被美國制裁了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受到更大懲罰。

特朗普遭到「社交制裁」,各國領導人為他抱不平。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過發言人指Twitter做法有問題,並認為限制言論自由的措施,應基於法律框架及立法機關進行,而非由社交媒體管理層自行作出。澳大利亞署理總理麥考馬克也表示,不贊同審查行為,不過在野黨領袖就表示支持Twitter決定,認為應讓散佈仇恨和謊言的人失去發聲平台。其他歐洲領袖也就事件表態。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封閉帳號的決定不應該由私人企業作出,他對於Twitter封閉特朗普帳號的做法感到震驚。他也說網絡巨企對美國和民主帶來威脅,國家和司法機關應該承擔管理社交平台的責任。

Facebook及Twitter對特朗普的嚴苛制裁觸發「侵粉」等網民社交大遷徙,事件將如何從此改變網絡生態?

主持:黎加路、李世莊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