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醒晨】直播理大危機的道德兩難


2019.11.19
pltk1119-web.jpg 【香港醒晨】直播理大危機的道德兩難

【香港醒晨】直播理大危機的道德兩難

警方由周日(17日)開始,一連三天包圍紅磡理工大學內的過千名示威者。昨晚(18日),數以萬計市民湧到尖沙咀、佐敦一帶聲援,最終未能達成「圍魏救趙」。警方在彌敦道與示威者的攻防戰中再拘捕多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周二(19日)在記者會公布,截至下午3時,警方一共在理工大學及附近地區拘捕及登記約1100人,包括自願離開理大校園的600人。警方稱,自願離開理大校園的600人當中,大部分非為理大學生,當中約200人為未成年人士,400人是成年人。

當下,香港街頭出現的境況,香港所受的衝擊已達到1967年的「六七暴動」。惟1967年主角乃親共的左派人士;2019年的「躁動之夏」抗爭,主角是廣大香港市民。當今的年輕抗爭者,他們不是要「反英抗暴」,他們爭取的是「公義」、「反警暴」、「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到了周二(19日),選擇留在理大校園內的示威者,人數幾十到百多人。「理大人」抗戰三天,犠牲慘重。要做到真正的「齊上齊落」很難。周一(18日)晚算得上成功的逃走大行動,要數晚上百餘名示威者在連接主校園及Z座的行人天橋上,游繩到漆咸道南天橋的行車路。示威者當時同時間使用兩至三條游繩,將橋上的人送到離行車路約6至8米高路面,惟未有充足的安全措施,期間有人疑滑手墮下受傷,場面驚險。

由於多名記者直播現場拯救逃走大行動,最後也打草驚蛇,令警方知悉到部署,餘下未逃走的也只能折返。很多人批評,這些直播破壞了人道救援,但在這個新聞「直播時代」,如何平衡公眾的知情權與人道、道德問題?「直播主」的道義責任該如何取捨?

主持︰黎加路、李世莊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