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贸易战暂时休战 中国弱势求和


2019.12.21

美中贸易战达成初步协议的说法,近几个星期都不绝于耳,大家都对所谓「初步协议」以至将来是否能够解决问题,仍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甚么观点也有,甚至对贸易战目前的现况,仍感到非常混乱。

然而最基本有两点,一是美国想要中国体制改革,如尊重知识产权,不再强迫美国「转移技术」──即让中国偷窃技术,二是美国要解决与中国之间的庞大贸易赤字,而双方一直争持不下的主菜,一直都是以上两点。中国多次表明要采购,要退让,虽然有质疑中国说要买,多过真正的购买,但其实这些都相对容易解决。

现在的形势与传出的说法,明显中国在第一点终于有所退让,关键问题是中国会退到那一步,而美国是否愿意暂时收货──换取时间,待总统大选后再作下回合的检讨成果;然而很清楚的,就是中国终于意识到,如今美中形势已作出了根本的改变,在国会的共和民主两党,对中国的立场都愈来愈一致,无论是谁人入主白宫,结果都只会在目前贸易战的基础上,继续向中国施压。

简单而言,就是中国早前幻想换总统,就可以令到美中关系回到贸易战之前,是绝无可能;分别或只有是贸易让步,或体制改革让步,或人权问题让步,而根本没有不让步的选择──真相就是中国的经济根本无法撑下去,只有让步来求和。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及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