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對美擊落偵查氣球表達“強烈不滿” 專家:北京間諜戰略升級

2023.02.05 10:30 ET
中方對美擊落偵查氣球表達“強烈不滿” 專家:北京間諜戰略升級 中國外交部本週日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
中國外交部截圖

五角大樓擊落進入美國領空的中方監測氣球后,中國外交部本週日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中國國防部則指責美國“明顯過度反應”,並威脅“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六證實,根據總統拜登的指令,一架隸屬於北方司令部的F-22戰鬥機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上空擊落了上述中方高空監測氣球。奧斯汀強調,相關行動經過深思熟慮並且合法,表明拜登政府及美國國家安全團隊始終把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放在首位,同時此舉也有效回應了中方對美國主權的不可接受的侵犯。

中方氣球上週連續穿越美國中部多個戰略軍事設施上空,導致美國軍方採取相應措施,以減少中方間諜設備可能收集到的信息。此舉也促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了原定訪問中國的計劃。

中國外交部在週日的聲明中,指責美國“執意動用武力”,“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並強調“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路透社引述安全專家指出,中國對美釋放疑似監測氣球的諜報策略既大膽但又愚蠢,而此舉顯然比依靠衛星或盜竊美國的工業和軍事國防機密更具侵略性。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