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财政行不通了?商丘公交竟要停运

2023.02.23 10:17 ET
卖地财政行不通了?商丘公交竟要停运 河南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周四(2月23日)发布停运市区公交消息
微博

据中国第一财经周三(2月22日)报道,29个省份去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有不同程度下降,最大降幅超六成,主要因土地出让收入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有天津、吉林和青海,都下降了60%。只有海南和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保持了增长,分别增长了31%和7.7%。

报道还显示,2022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6.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约2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主要缘于房企债务风险以及冠病疫情导致的居民预期转弱,这也带动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快速下行。

在另一面,地方财政收入减少,正在影响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据第一财经网报道,河南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周四(2月23日)发布消息称,从3月1日起停运市区公交路线。这家公司在其公众号上解释说,受疫情冲击、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财政补贴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叠加,让公司运营难以为继。而商丘市人民政府则发布情况说,市财政一直有补贴,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运营遇到困难,市政府已派工作组进驻,确保正常运营。

另据财联社报道,公交停运并不是商丘才有的现象,严重依赖财政补贴的公交公司,在多地遭遇了客流量和营业收入下降等问题,此前河南郸城县、黑龙江漠河等多地发生过“停运风波”。

(编辑: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