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国政界人士联署反对“港版国安法”   王毅:香港为中国内政


2020.05.24 09:55 ET
AP_20145370639470.jpg 图为,2020年5月24日,香港市民抗议“港版国安法”的抗议活动中,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海报贴在地上。(美联社)

中国当局强推在香港实施国安立法的举动,再次引发国际反弹。

由香港前总督彭定康和英国前外交大臣聂韦敬发起的一项联署声明,批评中共当局绕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草案,是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打击,也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声明警告中国为香港制定的安全法是对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据美国之音统计,截至目前,该声明已获得全球全球23个国家至少186位国际资深政界人士联署,其中包括17名美国国会议员。

 

英国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形容,有关法案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法新社资料图片)
英国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形容,有关法案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法新社资料图片)

彭定康表示,这份声明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单方面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越来越普遍地感到愤怒。

声明严厉批评中方,“恶法只会令事态进一步升级,危及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中国国际城市的未来”。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他认为,“港版国安法”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以及外国投资者在港正当权益。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