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案:蔡伟、陈玫涉“寻衅滋事罪”被正式逮捕


2020.06.12 15:42 ET

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和蔡伟被带走55天后,家属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电话通知,说陈玫、蔡伟已被正式逮捕,目前已从指定监视居所转押到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罪名仍是涉嫌“寻衅滋事罪”。 中国公民运动网6月12日(星期五)披露, 警察在电话中称他们两人已经通过法律援助请了两位律师。当家属表示已经为他们聘请了律师,警察回复说“只接受当事人本人的意见”。

今年4月19日,在北京工作的公益志愿者蔡伟、陈玫和蔡伟的女友小唐三人同时与外界失去联系。三人的家人、朋友和工作单位几经打听和报警,才得知他们是被公安机关带走的。4月23日至24日,蔡伟及女友小唐的家属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据两人通知书内容所示,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女友小唐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包庇罪为由同样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小唐数日后获取保候审被强制送回安徽老家。

蔡伟和陈玫被关押以来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外界担忧两人在秘密关押期间会遭受酷刑。对于官方为每人指派两名律师,家属认为这明显是挤占律师名额,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介入,并对此表示不满和抗议。

来自湖北的蔡伟原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2015年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

来自陕西的陈玫2016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被抓捕时在北京某公益机构工作。大学期间热心公益,曾为大学生公益活动筹集书籍、组织公益讲座等。

蔡伟和陈玫是好友,同时也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其网站以备份新闻类内容为主,文章来自国内的各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中国爆发2019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网站备份与疫情相关文章,发布疫情动态,备份的文章大都是被删除的报道与评论,保存了疫情期间完整的文字记录。三人被突然抓捕疑与此有直接关系。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