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收到辞职信 孟宏伟滞中接受调查


2018.10.07 17:20 ET
PSX_20181007_171420.jpg 中国原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AFP)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籍主席孟宏伟失踪数日后,中共的中纪委和中国国家监察委网站北京时间10月7日(星期日)深夜发布公告,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稍后,国际刑警组织突然收到孟宏伟辞职电信:“立即生效”。

孟宏伟的妻子10月5日向法国里昂警方报案,称9月29日孟宏伟离家前往中国后,音讯全无。国际刑警组织10月6日发布声明,“向中国当局寻求正式回覆,以化解关于主席处境的疑虑”。

法国媒体星期日的报道说,就在中国承认正在调查孟宏伟的几个小时之前,孟宏伟的妻子当天在法国里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国际社会求救。她向外界公开表示:“我丈夫的生命处于危险”。出于安全考虑,孟宏伟的妻子在讲话时背对摄影机,也没有接受摄影照相。

有消息人士说,另外有两名中国重要的政法人士正在接受调查,中国政法系统近期或出现重大动荡。

孟宏伟1953年生,2004年起担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及党委委员,2016年11月起同时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该组织首位中国籍主席,任期4年。此外,在担任公安部副部长期间,他也曾身兼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等职务。今年4月起,孟宏伟不再担任党委委员。

据悉,孟宏伟自2004年开始任公安部副部长,与周永康有不少交集。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