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 布林肯:爲普京戰爭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2023.03.20 16:42 ET
習近平訪俄 布林肯:爲普京戰爭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習近平的訪問,相當於北京爲俄羅斯繼續犯下戰爭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美聯社圖片/RFA合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20日)訪俄,並和總統普京閉門會談。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習近平的訪問表明,中國認爲“沒有責任讓普京爲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負責”。他還指出,在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幾天後,習近平就訪問莫斯科,相當於北京爲俄羅斯繼續犯下戰爭罪行“提供外交掩護”。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布林肯批評中國試圖通過提出一個模糊的和平談判計劃而在這場戰爭中扮演角色,而計劃遭到基輔及其西方盟友的拒絕。他警告說,反對任何可能導致“不公正的結果”,或者讓俄羅斯有機會在戰鬥中獲得戰術優勢的衝突調停的努力。

布林肯是在美國國務院發佈年度各國人權報告時作出以上表示的。該報告嚴厲譴責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犯下的一連串暴行,包括針對平民的襲擊。

布林肯還說,他預計中國會利用習近平此行,重申其上個月提出的在12 點和平建議下停火的呼籲。 但他對中國的努力深表懷疑,稱不包括將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的停火呼籲“將有效地支持准許俄羅斯的征服。”他說,“它將承認俄羅斯企圖以武力奪取主權鄰國的領土。”

布林肯還說,美國歡迎任何“促進公正和持久和平”的烏克蘭和平倡議,但任何結束戰鬥的計劃的基本要素都必須是“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

他補充說:“任何不優先考慮這一關鍵原則的計劃充其量只是一種拖延戰術,或者只是尋求助長了不公正的結果。”

責編:凱迪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