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同意针对南海局势保持自我克制

2021.06.09 17:35 ET

据专注东南亚新闻的BenarNews 本周二报道,继中国渔船连续侵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海域后,中国与东南亚联盟发表联合声明,各方同意避免南海紧张局势再次升级。

6月7日,中国和东盟成员国代表在四川重庆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举行了第19次高层会晤。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同意加强和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并在任何可能影响地区稳定和平、导致南海局势复杂或升级的相关活动中,保持自我克制,继续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但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二在重庆会见到访的缅甸外长温纳貌伦时却表示,缅甸国内局势不会影响北京与内比都的友好关系。这一表态似乎与中方有关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努力解决缅甸政变动荡的承诺相互矛盾。

报道引述菲律宾外交官员透露,中国和东盟高级外交官周一在重庆举行的相关讨论气氛“紧张”,双方随后虽然发表了联合声明,但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集体表态反对中国,而其他东盟成员国则保持了沉默。

上述联合声明还表示,与中国的任何争端都将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予以解决,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该声明没有提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承认争议水域中的历史主张问题,特别是国际海牙法庭于2016年裁定,中方在南海以礁石填海造岛不能成为其声索主权的依据。而中国政府至今拒绝接受上述裁决。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