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提醒中国年轻人:马克思主义曾给德国带来浩劫


2018.12.07 14:00 ET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7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触及马克思主义以及少数民族等敏感话题。

路透社星期五报道,施泰因迈尔表示,“马克思是一个人道主义者。他要求有新闻自由,人道的工作环境,妇女的政治权利和环境保护。”但以马克思为名的马克思主义曾经为德国和东欧带来浩劫。

施泰因迈尔还在演讲中提到,德国人与中国人不但对一些眼前的问题有不同观点,对历史和知识分子思想的看法也存在分歧。

虽然他没有在具体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但施泰因迈尔指出,德国也曾经历过“独裁专政和充满压迫”的历史,因此“我们特别关注那些持非主流观点、属于少数民族或实践个人信仰的人所受到的待遇。每当出现个人权利受到限制的问题时,德国都会感到担忧和不安。”

中国官方近期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团体以及左派青年的打压引发外界批评。新疆当局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以及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做法更是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德国联邦政府人权政策专员巴尔贝尔•柯夫勒曾要求造访新疆,但没有获得许可。

(责编:韩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