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连续32年首访非洲: 关注海洋战略还是另有图谋?

2022.01.07 10:03 ET

综合国际媒体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4日开启了为期4天的东非之行,他此行的三个目的地分别是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罗三国。有分析认为,王毅此次非洲行体现了红海以及印度洋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也表明了北京对海洋外交的重视,但也有专家认为非洲行的背后还有气候问题、埃塞俄比亚以及地区安全因素等其他问题的考量。还有专家认为,随着非洲国际重要性以及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应重新审视与非洲的关系,并提出有关非洲的长期战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王毅此次访非是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连续第32年首访非洲。他还表示这一“优良传统”充分体现出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在王毅此次访非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两个月前也曾前往非洲。布林肯在访问非洲时表示:“美国坚信,现在是时候停止将非洲当作地缘政治的一个主题,而是开始将其视为现在的主要地缘政治参与者。”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