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西藏导游狱中死亡 曾因向外媒提供讯息遭重判21年

2021.02.17 07:56 ET

据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本周二发布的消息,现年51岁的西藏导游贡却津巴(Konchok Jinpa)于今年26日在西藏拉萨一所医院内死亡。他曾在2013118日被当局拘留,并随后被以向海外媒体提供当地抗议活动等信息,遭当局以泄露国家秘密的罪名重判21年监禁。

人权观察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就贡却津巴的死亡进行调查,并要求中国政府对此做出解释。

美国之音当天引述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贡却津巴的死亡是遭中国当局错误监禁的藏人死于虐待的又一个严酷案例,中国当局对于进行任意拘禁、酷刑虐待以及导致被拘人员死亡行为的负责人员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

人权观察援引当地知情人士披露,贡却津巴据信是在拉萨附近的聂当乡(Nyetang)一所监狱服刑期间,患脑出血并且瘫痪。当局去年11月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将其从监狱送入拉萨一家当地医院。家属于今年129日,得知贡却津巴正接受急救于是赶往医院献血,但没能见到贡却津巴本人。

声明指出,贡却津巴是那曲市比如镇居民,201310月因和平抗议反对当局要求家家户户悬挂中国国旗的规定而被拘留。他还曾通过社交平台向海外藏人媒体提供了民众抗议当局在一处圣山采矿的讯息。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