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發佈“709大抓捕事件”五週年聲明:踐行憲法權利 不會放棄


2020.07.09 09:37 ET

中國“709大抓捕事件”5週年之際,維權網發佈署名“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的紀念聲明,強調該團體不會放棄,繼續堅持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並且呼籲各界對仍遭監禁的人權律師予以關注。

聲明指出,五年前,從王宇律師夫婦被抓開始,⼀場針對人權捍衛者的運動式掃蕩開啓,而人權律師經歷的這場暴風⾬,從《人民日報》海外版提出“新黑五類”那天就已經註定,維權律師名列“新黑五類”之首,這⼀天也被作爲“中國人權律師節”。

聲明強調,該組織無意挑戰或顛覆任何對象,而將⼀如既往秉持溫和理性不激進的做事姿態,並作爲法治的促進者和助產師踐行憲法權利,不會放棄。

據悉,中國當局自2015年7月9日凌晨開始,在全國20餘個省市針對數百名維權律師、人權捍衛者和律所工作人員實施逮捕、傳喚、拘留、約談或強制失蹤,大量相關親屬也被限制出境或遭警方騷擾。王宇、周士鋒、王全璋、隋牧青、謝陽、李和平、趙威等知名人權律所和法律工作者先後被以“顛覆”、“煽顛”、“危害國家安全”、“尋釁滋事”等刑事罪名指控判刑或長期拘押。“709大抓捕事件”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針對公民社會最廣泛的打壓行動之一。

中國人權律師團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注仍遭監禁的同道:周世鋒律師、李昱函律師、余文生律師、陳武權律師、夏霖律師、陳家鴻律師、覃永沛律師、張展律師、公益法律人郝勁松等。

責編: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