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將推出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引熱議

2023.02.17 11:22 ET
中國傳將推出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引熱議 北京市社區活動發明了可樂健身球,退休老人配合音樂藉此健身。
路透社資料圖片

近日,中國互聯網上流傳中信證券的一則研究報告,其中稱中國可能將在今年公佈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到2055年前後實現65歲男女同齡退休。中國現在的退休年齡爲男性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職工50週歲。傳言在社交媒體引爆輿論,網上評論幾乎是一邊倒地反對和擔憂,有專家分析稱,改革勢在必行且宜早不宜遲。

中信證券工作人員向中國媒體表示,公司官網沒有發佈這篇研究報告,無法保證網上所流傳信息的真實性。北京、湖南和貴州等地社會保障局則表示,沒有接到延遲退休的通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道,傳言一出即引爆網絡,不少人抱怨延遲退休損害了自己的利益。

有網民吐槽生活不易,因爲中國有許多35歲以上的人就很難找工作。

微博網民“我不不要喫橘子”說:“房價上漲,三胎政策,醫保改革,延遲退休,還能給年輕人留條活路嗎?壓力大的我感覺自己活不到65了 。”

“延遲發退休金沒問題,那麼延遲出來的這幾年,這些60-65的老人去做什麼呢?”網民“輿情探長”說,“別說了60歲了,35歲以後的工作都在發愁,交這個社保難道是在賭自己的一個預期壽命嗎?”

微博網民“房世子”指出,很多人都把延遲退休的意思理解錯了,並不是說必須要工作到65歲,“延遲退休,本質上是延遲領退休金。說白了,就是以後年輕人少了,老年人多了,退休金不夠發了,晚幾年領退休金,能給國家省一大筆錢。”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員、人口學者易富賢對BBC表示,延遲退休是勢在必行,如果不逐漸推遲,今後突然推遲會導致更大的社會動盪。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