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溯源实验室外泄论 美驻中大使:北京应更诚实

2023.02.27 11:31 ET
新冠溯源实验室外泄论 美驻中大使:北京应更诚实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美联社图片

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周一表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必须敦促北京更加诚实。

综合美联社与路透社的报道,伯恩斯27日在一场美国商会的活动中通过视频连线谈话,阐述美中关系近来在多个议题上的发展。

他指出,现在的中国政府“很难缠”,在应对与中国的关系上,伯恩斯呼吁华盛顿应继续以往的两党合作立场。

对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地位,伯恩斯是正面看待的。他说,美国现在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比过去五年或十年前更强,而中国也意识到,美国会继续留在印太地区。

在台海议题上,他则指出,美国需要团结盟友,激发世界其他各国一起行动,以确保中国无法胁迫或恐吓台湾。

针对新冠溯源问题、实验室外泄论近来又成为焦点,伯恩斯在这场活动上则说,中国“当然必须要更加诚实面对”。

《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美国能源部根据最新情报判断分析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由中国一场实验室意外泄漏事件而引起的全世界大流行。能源部的最新评估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评估相同,而能源部的评估之所以具有重要意义,原因在于这间机构具备相当的科学专业知识,并监督美国国家实验室网络,其中一些实验室进行先进的生物研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反击美国,“有关方面应停止再炒作‘实验室外泄’论,停止抹黑中国,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