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雪琴、王建兵遭長期羈押未判 看守所拒絕親友存錢

2023.03.30 11:45 ET
黃雪琴、王建兵遭長期羈押未判 看守所拒絕親友存錢 中國獨立記者暨女權活動家黃雪琴(左)和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
推特截圖
據維權網3月29日發佈的消息,中國女權活動人士、獨立記者黃雪琴和公益人士王建兵於2021年9月19日被廣州警方抓捕後,目前遭羈押已超過一年半。但截至目前,該案開庭時間仍遙遙無期,看守所方面已連續數月拒絕親屬和友人爲倆人存錢。
 
據介紹,黃雪琴曾任《新快報》及《南都週刊》的調查記者,關注性別平權、官員貪腐、企業污染、弱勢羣體等議題,也參與多起#MeToo案件的報道和爲性侵、性騷擾受害人提供幫助和支持。黃雪琴本計劃於2019年赴香港大學就讀法學碩士,但在同年10月17日被廣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改爲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至2020年1月17日取保獲釋。2021年,黃雪琴計劃前往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就讀,但在同年9月19日遭廣州警方抓捕,並被羈押至今。
 
王建兵2005年大學畢業後,曾加入北京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從事農村發展工作;2014年加入廣州恭明社會組織發展中心,從事支持青少年成長和殘障社羣保障工作。2018年起,王建兵開始關注職業病工人的權益倡導和服務性工作,並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他也是中國#MeToo運動的支持者。王建兵於2021年9月19日被廣州警方抓捕,目前仍被羈押。
 
維權網披露,黃雪琴和王建兵目前已有超過3個月無法接受存款,外界也無法獲知倆人遭羈押的處境。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