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图书馆公开焚书引争议


2019.12.08 10:30 ET
712D3426-B96E-470D-8C14-57EBE4A9BE18.jpg 两名工作人员在销毁被下架的书籍,可见背后是镇原县图书馆。(光传媒)

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不久前发出通告,对馆内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尤其是含有倾向性的图书资料进行清查和销毁。通告中的照片显示,图书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在图书馆门口对下架的书籍撕碎后进行焚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这份10月23日发布的通告中指出,这次清查由该镇的政府主管部门督导,要求坚持所谓“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开展清查工作。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这并非孤例,10月底中国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已发出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对所谓非法图书进行清理工作。

消息传出后,网民反映强烈,有人把图书馆焚书的行动和秦始皇焚书坑儒和文革焚书的史实并列。中国《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图书馆“焚书”要经得起文明和法律的审视;焚烧宗教类出版物违反了《宗教管理条例》等法规。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