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延烧 路透社点出“二无式”防疫缺失

2022.12.23 12:24 ET
中国疫情延烧 路透社点出“二无式”防疫缺失 上海市新冠疫情持续扩大,许多佩戴口罩的民众23日到静安寺祈求护佑。
路透社图片

“没有准备、没有数据”。路透社23日报道描述中国这一波疫情大流行之际,存在的“二无式”防疫缺失。报道还引述中国上海公卫专家张文宏的话警示,中国的疫情高峰还未来临,预计在未来一周,各地医疗机构才要面临挤兑的海啸压力。

在这篇综合报道中,路透社以“没有准备”(Unprepared) 以及“没有数据”(No Data)来形容中国近来疫情蔓延凸显的问题。

报道引述张文宏22日的谈话指出,中国“预计将在一周内达到感染高峰”,“感染高峰也会增加重症出现的几率,这将对整个医疗资源产生一定影响。”他还补充,这波疫情将持续一、两个月,“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感染是不可避免的。”

在数据的真实性上,根据中国卫健委官网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2日0—24时,中国仍然是“无新增死亡病例”。这和包括北京在内、多地传出火葬场来不及处理遗体的情况有差距。

中国民众配合官方严格的清零政策防疫三年,在医疗量能提升上,中国官方看着各国的经历,又做了哪些准备?在许多专家眼中也显然是不足的。

路透社采访十几位全球卫生、流行病学专家及中国居民和分析人士都认为,官方在未能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的情况下,贸然松绑防疫政策,是造成中国目前医疗挤兑的主因;而过去三年,官方把全部资源与心力都集中在不可能达成的“消灭病毒”、也就是“清零”政策,也加剧了现在整公卫体系崩坏的压力。

报道提到,中国三周前开始强调要提高老年人接种疫苗率的行动,尚未见效。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整体疫苗接种率超过 90%,但接种过加强针的80岁以上人群比例只有 42.3%。

这些人士还批评,过去三年,中国将资源大量投入在检疫和检测设施上,而不是加强医院和诊所的量能提升及培训医务人员。

报导引述新加坡感染科医生梁皓南(音译:Leong Hoe Nam)的话,中国现在的应对完全展现了“对病毒到来缺乏充足准备”,尽管这么多国家的经验给中国充分的警告。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没有回复路透社针对这些专家批评的回应请求。

报道最后指出,中国只批准九种国内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但这些疫苗都被认为不如使用mRNA新技术的西方疫苗有效。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