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 美众院推出《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

2022.01.26 11:58 ET
抗衡中国 美众院推出《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路透社图片


美国联邦众议院25日晚间推出一项要加强美国竞争力的法案,目标瞄准中国,预计将有近千亿美元的预算,将投入中国也努力迎头赶上的芯片研发与制造领域。

尽管法案推出还待审理,美国总统拜登已发表声明指出,这项法案能让美国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时、立于不败之地。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通过书面声明说,这个简称为《2022年美国竞争法》(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的草案,是一项“大胆”、“以结果为导向”的立法,能强化美国的国家与经济安全,提升美国的领导力。法案文本长达3000多页,是综合已推出的多项议案。

在众院版本推出前,美国联邦参议院去年6月就通过预算达2千5百亿美元、要全面抗衡中国的跨党派《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而众议院25日推出自己的版本,更加着重投资美国在芯片制造与供应链的安全上。

壮大美国半导体与芯片相关行业

根据草案,美国将创立“美国芯片基金”,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私营部门投资半导体行业的生产;授权450亿美元改善美国的供应链,强化制造业,防止关键零组件短缺,并确保更多这类产品在美国制造;推动美国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以及通过经济发展、外交、人权和同盟关系,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和领导地位。

在众议院公布法案文本前,美国商务部才发表声明指出,全球芯片仍短缺,美国“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资金。

美拟设刘晓波汉语研究基金

在文化教育方面,法案规定,美国要成立“刘晓波汉语研究基金”,以代替中国在美国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

另外,法案还有多项与台湾有关的条款,包括强化美台伙伴关系,并纳入两党众议员去年联手推出的《台湾和平与稳定法案》和《台湾国际团结法案》的内容。

这项法案还将授权自由亚洲电台的主管机构美国全球媒体总署(USAGM)提供5亿美元、用于进行中以及新的项目,以支持当地媒体与建立独立媒体,对抗中国境、内外的虚假信息,并且投资能对抗审查制度的科技技术。

美国国会提出法案后,须在当届会期经两院都通过、并协商出一致版本,才能送交白宫,待美国总统签署生效,才会成为法律。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