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生在中国遭殴打拘捕 学者:将影响留学意愿

2021.03.20 12:10 ET

综合国际媒体320日消息,美国纽约大学在上海的分校近日传出多名美籍学生遭警方殴打拘捕后,校方却称介入警方初步调查不适当。学者指出,执法暴力是典型的中国法律程序,这类事件将影响美国学生赴中国留学意愿。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12日晚间,上海警方分别在一间酒吧与一个生日派对的场合,带走9名上海纽约大学学生,6人为美国籍,3人分别为芬兰、摩洛哥和马来西亚籍。其中一名美国男生遭警方打伤头部,另一名女生的手臂则被抓伤。

报导称,9人被拘留1116小时不等,在做完毒品筛检并确定为阴性反应后,陆续释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上海纽约大学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校方仍不清楚为什么执法当局采取这样的手段,但相信是针对特定的人而非全部人。他并称,校方认为可能与查缉毒品有关。这名发言人还称,“在警方初步调查时学校介入并不适当”。

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事务部主任彭汉智在发给全体学生的电子邮件中说:“目前仍不清楚双方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警察暴力执法,还是当事人不配合工作被采取强制措施。

对于外界质疑校方没有提供学生与家长适当的协助,邮件则称“学校正审视处理过程,以找到可以做得更好的办法。 ”邮件并称,中国警方有24小时的侦查期,并作出是否指控的决定。 “学校在事发24小时内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

有分析说,这起事件可能会对上海纽约大学的名声造成影响,如果这种事件继续发生,外国学生就不太可能愿意去中国留学。

根据公开资讯,上海纽约大学创立于2012年,是由华东师范大学与纽约大学合作建设。今年2月,校方对外宣布2021年秋季申请入学人数为18713人,比去年增加12%,创下建校以来的纪录。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入学人数仅2246人,美国以外的国际学生申请人增加了53%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