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传AI换脸诈骗案 九秒钟被讹245万

2023.05.26 11:20 ET
中国再传AI换脸诈骗案 九秒钟被讹245万 图为利用人工智能产生的人脸图像,可以在特定位置看出破绽。
美联社资料图片

近期,中国接连发生使用人工智能(AI)换脸和拟声技术进行诈骗的案件。继内蒙古日前发生一起10分钟被骗走430万元的AI 换脸诈骗案后,安徽省上月发生的一起类似案件也被曝光,歹徒仅费时9秒钟,就骗得人民币245万元。

据中国媒体“大皖新闻”25日报道,安庆经济开发区4月份发生一起“冒充熟人”诈骗案。当地反诈中心民警调查发现,诈骗分子用一段9秒钟的AI换脸视频,佯装“熟人”,让受害人放松警惕从而实施诈骗。

报道说,何先生的微信“好友”4月27日突然邀其视频通话。电话接通后,何先生看到“好友”正在一间会议室内,就在他准备进一步询问时,“好友”直接挂断了电话,并表示在会议中有重要事情交代,需要何先生添加QQ沟通。

随后,“好友”在QQ上告诉何先生,目前有项目招标需要周转资金,希望何先生先帮忙垫付。何先生基于对“好友”的信任,立刻让家人将245万元到对方指定的账号上,直到事后拨打对方电话确认,才得知被骗。

警方接获报案后, 28日下午逮捕李嫌等3人,扣押涉案手机26部,不过只追回电诈资金100余万元。

日前,“AI诈骗正在全国爆发”话题一度冲上中国热搜榜第一。网上还出现了AI换脸冒充明星带货,甚至有教程教人如何换脸。

责编:凯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