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与中国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再延2年

2022.10.24 10:29 ET
梵蒂冈与中国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再延2年 位于北京的南堂天主教堂,摄于9月14日。
美联社图片

梵蒂冈10月22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称,经与中国协商评估后,同意将中梵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有效期再延两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双方将 “持续推进改善关系进程。”

该协议于2018年9月22日签署,并在2020年10月22日首次续签。不过,这份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具体内容从未公开过,天主教会内部对协议也有强烈争议。

教廷声称签订协议目的在于促进官方教会和地下教会的融合,但不强制要求地下教会成员加入官方教会。但签订协议后,依然有很多强制地下教会成员加入官方教会的报道。反对者指该协议签署该协议意味着将教会出卖给中国当局。

据路透社报道,自秘密协议达成以来,仅有六位新主教被任命,反对者认为,这证明协议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他们还指出,中国对基督徒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宗教自由限制越来越多。

在7月份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教宗方济各承认该协议“进展缓慢”,但称教会需要在中国把眼光放长,不完美的对话总比没有接触要好。

台湾外交部周六通过新闻稿表示,台方高度重视教廷有关协议“不会触及外交或政治事务”的这项庄严承诺,并希望该协议有助改善中国日益严重的宗教自由问题。

(责编:凯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