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重慶之後 福建高考確立政審


2018.11.11 12:54 ET

綜合消息:中國因重慶高考恢復文革政審引發網絡激烈爭議,但官方試圖平息,指記者錯誤理解。無獨有偶,福建也悄悄推出了高考規定。據蘋果日報星期日(11月11日)報道,重慶市日前宣佈要對參加明年高考的考生進行政治審查,鬧得滿城風雨,當局一句“記者理解錯”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不過,被認爲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根據地福建省,在這時宣佈推出高考政治審查制度,更明令“反對憲法言行”者,不得參加考試。

福建省日前公佈的規定說,參加高考考生的學校或單位,“應對考生的政治態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鑑定”,同時要將審查結果歸入考生的報考資料。至於審查的條件,規定列明兩項條件:一是“有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言行或參加邪教組織、情節嚴重的”;二是“觸犯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受到刑事處罰或治安管理處罰且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

不過與重慶不同的是,重慶要求“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及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者不能考試,但福建則規定反對憲法、“參加邪教組織”,但對“反對憲法”的具體細節,卻沒有說明。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