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买天然气 与卡塔尔签27年长合约

2022.11.21 11:05 ET
中国大买天然气 与卡塔尔签27年长合约 2022 年11月21日,国营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执行长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在卡塔尔多哈出席与中石化的签字仪式。
路透社图片

卡塔尔周一宣布,与中国达成一项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协议,正值俄乌战争让全球深陷能源危机、尤其是欧洲国家亟需天然气应对冬天来临之际,卡塔尔加强与亚洲连结,号称签订有史以来“最长期合约”。

路透社引述国营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 Energy)执行长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的话,他表示,这笔交易“写下液化天然气产业史上最长的供应合约”。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当地盛产天然气,主要出口亚洲,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欧洲国家也积极寻求卡塔尔供气。

卡塔尔能源表示,每年将供应中国石化(Sinopec)400万公吨液化天然气(LNG),预计从新的北方气田东段(North Field East)扩张计划开采。

卡塔尔也是本届世界杯主办国,刚开踢的世界杯一直萦绕着卡塔尔剥削劳工权益的阴霾。欧洲国家对于是否与卡塔尔签订如亚洲国家般的长期合约,一直有犹豫,例如德国。

北方气田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增产计划的核心。卡塔尔目标至2027年产量大增逾6成,达到每年1亿2600万公吨。中国如今成为首个取得北方气田东段供应合约的国家。

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从北京透过视讯方式参与签约仪式。中新社报道,他指出,这份合约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卡塔尔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马永生还透露,他去年10月已正式向卡达能源提出取得北方气田南段(North Field South)扩张计划股份的要求。

北方气田南段的25%外国股权,目前由法国的道达尔能源(Total Energies)、英国的壳牌(Shell)及美国的康菲石油(Conoco Phillips)等西方石化巨擘业者持有。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