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艰难 制造业势头放缓

2023.04.03 12:19 ET
中国经济复苏艰难 制造业势头放缓 3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
路透社资料图片


据中国财新网周一(4月3日)报道,3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2月份的PMI为51.6,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报道指出,这一数据显示,制造业经济活动总体上与上个月持平,回暖的势头放缓。

报道强调,这个走势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一致。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制造业PMI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9,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报道指出, 3月部分受访企业受益于疫情防控放开,客户需求和数量均有改善,但也有企业表示销售相对疲弱,尤其是海外订单。主要受外需不振拖累,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收缩区间。另外,就业情况没有根本性改善,中国3月制造业就业指数再度降至临界点以下。

在另一面,据中国官媒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一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3月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5.5%,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业务量均有增加,这显示物流业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