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国产品关税 路透社:叶伦支持 戴琪反对

2022.05.17 12:02 ET
降低中国产品关税 路透社:叶伦支持 戴琪反对 左图: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右图: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路透社图片


美国到底要不要降低对中国制产品课征的关税,以对抗通货膨胀,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内部意见不一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以财政部长叶伦为首的抱持支持降税的立场,但贸易代表戴琪则有不同意见,美国政府内部正激烈辩论。

路透社17日引述两名美国官员和三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叶伦(Janet Yellen)在内的一些官员想要取消对中国产品课征的关税;不过,戴琪(Katherine Tai)则希望搁置降税议题,先就如何保护美国就业与针对中国在全球市场的行为,规划更全面的对中贸易政策,而戴琪这一派甚至提出可能对中国货品课征新的“战略性关税”。

报导提到,拜登(Joe Biden)政府内部对于是否继续实行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价值上千亿美元的中国货品课征最高25%关税的政策,已经辩论好几个月,而白宫内部如此明显意见分歧“并不常见”。

一名幕僚说,令这场辩论火上加油的是,11月期中选举在即,对民主党选情至关重要的全美多个工会反对这时放宽对中国的关税。

叶伦曾公开表示,降低关税可对美国通货膨胀降温起到“希望达到的效果”,“值得考虑”。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辛赫(Daleep Singh)也有类似发言。

一名熟悉讨论内情的人士指出,叶伦认为,部分关税不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且无论通货膨胀的原因为何,都是由消费者付出代价。

而戴琪则认为,如何处置对中关税,有必要从整体对中国贸易策略的角度来决定,也就是采取更具战略性的作法,这意味不太可能会是“快速、单方面”的行动。

一位与拜登政府官员有接触的人士表示,叶伦与戴琪意见分歧,很可能迫使拜登到夏季中期才做出决定。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