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性风险将连环爆雷? 中国官方频信心喊话

2022.07.17 14:44 ET
金融系统性风险将连环爆雷? 中国官方频信心喊话 中国银保监会
路透社图片

从河南村镇银行爆发挤兑风潮、到中国多地烂尾楼业主宣告停缴贷款,中国民众近来掀起自发组织的维权风潮,都涉及国家掌控的金融体系运行,中国银保监会17日以“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的形式,发表六大要点,试图稳定民心。

《中国银行保险报》17日深夜刊出《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的全文,这名未属名的负责人提到,河南与安徽五家村镇银行爆发的挤兑已成“风险”,强调官方会依法依规处置,但否认15日展开的垫付工作与此前的“群访事件”有任何关系。

除河南,这名负责人还提到,辽宁也有“区域金融风险的积累”,但强调辽阳农商行风险处置已取得突破,由沈阳农商行承接辽阳农商行人员、网点和存款,实现客户平稳过渡、业务正常进行的预定目标。

对于多地上演中国购房者停缴贷款的“停贷”风潮,相关负责人指出,会积极做好“保交楼”的业务。不过,报导并未明确指出具体“保交楼”的作法为何。

包括穆迪、瑞银等外资金融机构都警示,中国金融行业正面临的危机,影响会是长期性的。

路透社引述美国银行的预测,烂尾楼业主集体停缴贷款,不至于对中国银行体系造成系统性风险,但对主业为个人客户的零售银行不利。

摩根斯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则指出,业主停缴贷款的目的是为引起政府关注,目前,已看到中国地方政府介入,但民众主动停缴贷款的影响可能长达3-4年,预估未来两年的不良贷款,每年会介于人民币1000亿元至5200亿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是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傻瓜才会继续相信(信用早就破产了的)中共国的所谓承诺!
2022-07-18 08:40

连“香港50年不变”的对世界的庄严承诺都能随意地以武力改变, 连加入WTO时的无数对世界的郑重承诺至今都无一兑现, 谁还会愚蠢到继续相信中共国的谎言般的承诺呢?由中共多年来无数次欺骗行径的犯罪手法可以预知的是, 中共现在肯定会百般承诺, 然后呢, 由于这些承诺都不可能立即兑现而至少需要半年甚至多年才可能完成其所谓的“程序审查和反复确认”, 因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 随着新的重大热点问题的不断出现并且反复地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 中共的现在的这些承诺能有1/100得到兑现, 恐怕在中共看来, 就已经算是履行了承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