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内蒙古教育部门要求中小学教师集中使用汉语教学


2020.08.20 12:18 ET

据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8月20日发布的消息,内蒙古教育部门近日连续召集自治区东部各地,包括通辽和赤峰等城市中小学教师闭门会议。当局传达中央指示,要求在今年9月1日开学之后,使用汉语进行集中教学。

有当地教师向该中心表示,教师们主张捍卫受中国宪法及少数民族自治法所承诺的使用母语权利,但母语教学的命运正面临危机。教师们谴责当局此举不仅违法,而且是对蒙古族基本人权的公然侵犯。

另有教师向该中心披露,教师们还被要求签署保证书,不得对外讨论任何与上述政策有关的内容。当局还警告所有教师,不得对此提出任何疑问或表达反对意见。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指出,当局对这项以“双语教学”为名推出的政策保持隐秘,至今没有任何正式的解释。但与会的一位通辽教师证实,自治区和教育局官员在会议上出示了这份中央红头文件。而赤峰教育局一位负责官员也表示,相关政策将严格按照中央指示进行:自今年9月份开始,所有蒙古族学生必须自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汉语;2021年9月开始,学校将使用汉语教授政治课程;2022年9月起,使用汉语教授历史课程等。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表示,当局此举并非新的政策,在过去30年间,蒙古语教学几乎已被当局清除。蒙古语教学在内蒙偏远地区学校已经消失,而接受蒙古语教学的学生人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显著下降80%。

恩赫巴图强调,蒙古族的传统生活方式已被彻底摧毁,民族身份也在消失, 如果目前再失去民族语言就更将一无所有。他谴责中国当局推出的所谓“双语教育”,是灭绝蒙古民族文化的最后收尾行动。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