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案再现:前台湾军情局官员涉嫌向中国提供情报


2020.10.21 10:41 ET

台湾又发生一起与退役军人有关的共谍案。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表示,台湾如果成为共谍的破口,将影响台美之间的军事及科技产业合作。在野党国民党立委呼吁,希望两岸都能依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司法程序审理相关案件。

综合国际媒体10月21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军情局前官员岳志忠少将、张超然上校及周天慈等3人涉嫌被中国国安局吸收,拉拢昔日同事赴中国交付情报。

台湾法务部调查局国安站日前搜索3人住处并进行约谈,台北地检署检察官侦讯后以张超然涉嫌违反《国家情报工作法》、《国家安全法》,有串证、逃亡之虞,谕令声请羁押禁见,其余2人则各以15万元交保。

张超然在复讯前接受媒体询问表示,“自己是台湾第一特务,赫赫有名的大特务,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在中国,是台湾派他去工作的。”

此前,中国《央视》节目“焦点访谈”报道称,中国国安机关实施了“迅雷-2020”专案行动,破获了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其中包括台湾公民李孟居、李云鹏、施正屏、蔡金树等人,并播出他们电视认罪的画面。

台湾立法院于去年通过国安五法,主要是建立国家安全机制,防止境外敌对人士来台发展组织,并约束台湾民众赴中国的行为,防杜网络攻击和散布假信息等,通过修订《刑法》、《国家安全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重新定义共谍罪适用的范围、限制退役将领赴中国大陆,防止敌对势力统战、渗透及分化。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立委叶毓兰表示,不管是台谍或共谍,都应该以国际司法惯例做无罪推定,依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司法程序审理,不应让政治力介入。

她说:“中国大陆已经喊了很多年司法改革,希望他们能跟国际接轨,至少在这部分,作为一个法治国最起码要保障人权。”

台湾近年来不断爆发共谍案,主要的涉案人士都以退役的军事人员为主,今年6月还发生一起前国会助理涉及共谍案的事件。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