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数十座海外燃煤发电厂 威胁全球减碳努力

2020.12.10 09:50 ET

环保人士12月10日提出警告说,中国计划资助从辛巴威到印尼等数十座海外燃煤发电厂,碳排量预料将会多于主要已开发国家,威胁到全球对抗气候变迁的努力。

据法新社报导,根据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中国将自己定位为气候变迁领导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称,中国会在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标。

然而中国国有企业正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海外兴建燃煤发电厂,如此一来便排除在中国国内碳中和计算之外。环保人士表示,这使得抑制全球暖化在摄氏2度以内的目标受到威胁。

全球能源监测组织(Global Energy Monitor)煤碳研究部门负责人席瑞尔(Christine Shearer)说“新电厂可能会持续运作到2030年以后好多年,本质上和全球致力遏阻气候变迁的努力背道而驰。”

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全球发展政策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资料显示,正在兴建中的这些新火力发电厂,每年将生产19个十亿瓦(19GW)电力与1.15亿吨碳排放。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全球能源年度评估报告,中国还拥有将近3倍的筹划中海外火力发电厂,这意味其海外发电厂的碳排量,将较英国、土耳其和义大利等主要经济体当前的排放量还要多。

根据波士顿大学的中国全球能源融资资料库的数据,在2000年至2018年间,中国前两大政策银行对海外能源计划投资2510亿美元,其中有23.1%投资在煤计划。

中国目前正在兴建的海外电厂包括位于辛巴威的Sengwa发电厂,斥资30亿美元,是全非洲规模数一数二发电厂。

此外,在巴基斯坦境内至少还有8个计划,其中包括位于动荡地区俾路支省(Balochistan)一座斥资20亿美元发电厂。

这些新计划全都位于加入中国“一带一路”(Belt and Road)倡议的国家,这些国家的能源未来全都绑在煤炭消费上。

绿色和平中国分部(Greenpeace China)专家李硕(Li Shuo)表示,煤炭钱潮“正破坏开发中国家转向较干净替代能源的努力”,恐会“威胁到巴黎协定”。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