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琴获得2022年言论自由-新闻奖提名

2022.05.20 15:11 ET
黄雪琴获得2022年言论自由-新闻奖提名 黄雪琴,是中国独立记者。
资料照片

总部在伦敦的非营利组织查禁目录 (Index on Censorship) ,最近公布了获得2022年言论自由-新闻奖提名的三名记者。其中,中国独立记者、女权活动家黄雪琴是被提名人之一。她因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目前仍被当局关押。

黄雪琴曾任《新快报》及《南都周刊》的调查记者,关注性别、平权、官员贪污、企业污染、弱势群体等议题。

2018年,黄雪琴揭露并参与中国的#MeToo运动,支持多个女性维权的案例。其代表作包括《中国女记者职场性骚扰状况调查报告》、《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女性抗争者李翘楚:我有英雄情结,但我幻想的英雄是我自己》等。2021年9月19日,她在赴英国留学前夕,因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友人王建兵一起被关押在广州。这一指控可能导致两人被判长达数年的监禁。

“查禁目录 ”是一个倡导和捍卫言论自由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其言论自由奖设立已有22年,包含四类奖项,其中新闻奖旨在奖励在新闻界里勇于揭发信息审查以及威胁言论自由的举动和政策者。

(责编:凯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