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澳新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法国不跟进

2021.12.09 13:38 ET

“五眼联盟”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后,欧洲的指标国家之一法国宣布不跟进。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9日在记者会上说,不能将奥运活动政治化。

路透社报导,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说,他“宁可做些更有实际影响力的事”,例如和国际奥委会合作、保护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而不是进行象征性意义的抵制。

美国白宫6日宣布,中国在新疆持续进行的“种族灭绝(genocide)、“反人类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以及其他人权迫害因素,拜登政府决定,不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参与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与冬季帕奥运动会。

中国愤怒回击要报复美国,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并未解释要如何报复,他7日仅说“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但他又说,根据奥运规则,各国官员出席奥运会应由本国奥委会邀请,美国政府官员是否出席北京冬奥,“是美方自己的事”。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后,五眼联盟内的其他国家陆续响应,不过,多数欧洲国家至今选择低调,强调欧洲联盟应协调一致行动。

阔别一个世纪后,法国即将在2024年办夏季奥运,外界在马克龙宣布不跟进外交抵制前就预料,他可能基于奥运会传统与礼节出席北京冬奥。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