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禽养殖清单出炉 竹鼠果子狸等不在列


2020.05.30 16:18 ET

中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在结束征求意见20余天后,于5月29日出炉。据财新网星期六(5月30日)报道,与此前征求意见稿相比,该《目录》仅将火鸡从传统畜禽列入特种畜禽,在特种畜禽中增加了番鸭。因野生动物“最严禁食令”而备受关注的蛇、竹鼠、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均不在《目录》范围内。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录》属于畜禽养殖的正面清单,列入《目录》的,按照《畜牧法》管理。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录》所列畜禽有明确的法律边界和严格的科学边界。尽管家畜家禽是由野生动物驯化而来的,其遗传结构和生物学特性与野生动物相比,有本质变化:一是克服野性,适合群养饲养;二是克服季节性发情的习性,可常年繁殖;三是遗传性能稳定,有一定的种群规模,能够不依赖于野生种群而独立繁衍;四是有成熟的品种,生产性能、经济性能显著提高。

农业农村部指,一些在养野生动物,或人工饲养时间不长、或种源需从野外采集,与野生种群难以区别,有的公共卫生风险不清,有的不属于哺乳纲鸟纲范围,均不具备家畜家禽的标准和条件。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