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安倍晋三是推动日本赠台疫苗“幕后推手” 蔡英文亲致谢意

2021.06.04 11:38 ET

据台湾中央社本周五报道,日本政府无偿提供台湾124万剂AZ疫苗,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等人是幕后推手。安倍当天还公开表示,媒体披露日本有意向台湾提供疫苗后,台湾蔡英文总统蔡英文曾打电话,亲自向他表达感谢。

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披露,台湾方面在今年5月透过多重管道向日本政府探询“是否能融通100万剂疫苗给台湾”,日本中方政府台面下开始研议此事。但安倍听闻台湾需要疫苗后,回应“那就速办”。日本外务省起初考虑透过“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提供台湾疫苗,但安倍等人认为那样太耗时间,因此日本政府改变方针,不透过COVAX提供,而是以台日之间互相支援的一环提供疫苗。

安倍向蔡英文总统表示,当日本处于困境,如311东日本大地震与去年日本因疫情缺乏口罩时,“台湾一直是真正的朋友”。

据悉,日本支援台湾的124万剂英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已在周五下午由日本航空班机运抵台湾桃园机场。这也是日本首度向海外直接提供疫苗。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