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称中国违反协议 天主教媒体吁为人权发声

2022.12.03 15:50 ET
教廷称中国违反协议 天主教媒体吁为人权发声 梵蒂冈的一个会议大厅
美联社图片

据中央社3日消息,教廷日前罕见公开称中国违反“梵中主教任命协议”,多家天主教与意大利媒体近日接连撰文,呼吁教廷应打破对中国行径的缄默,更多为自由人权发声。

“全美天主教纪事报”(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1日发表评论,认为罗马教廷必须以明确语言谴责中国政府持续压迫人权的行为。意大利“信使报”11月29日质疑,教廷对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遭审判定罪一事沉默,坚持“已明显失败”的与中国对话路线。

中国11月24日非法祝圣江西余江主教彭卫照,教廷在11月26日正式以声明表达遗憾,并首度称中国此举违反梵中签署的主教任命协议;中国外交部11月28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不知情、不了解具体情况”。

中央社的报道说,面对教会内许多质疑声浪,教廷对中国人权问题保持缄默,正付出巨大代价。教宗方济各11月28日接受耶稣会期刊“美国”(America)专访时回应,他认为这不是发声与否的问题,实际问题是要跟中国对话或不对话,他主张“能对话就尽量对话”。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